通知公告

马克思主义学院成功举办第14届青年教师教学基本功大赛
发布来源:     发布时间:2019-11-14    点击数:

 


按照校工会的统一部署,为加强青年教师队伍建设,提高青年教师教育教学水平,围绕四门思政课教学内容,马克思主义学院于2019年11月7日下午在端升楼207隆重举行第十四届青年教师教学基本功大赛。中国政法大学党委副书记兼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高浣月教授、校工会副主席孟庆超应邀参加此次活动。马克思主义学院党委书记阮广宇、院工会主席张秀华教授以及评委会的各位成员参加了本次活动。当日没有授课任务的教师和学生代表40余人作为评委为本次10名参赛教师打分。大赛由学院分工会主席张秀华教授主持。

首先,主持人张秀华教授在开场便说:大学教育始终承载着传承文化、启蒙心智、立德树人的功能。作为启蒙者的教师如何提升教育的境界、优化教学内容、改进授课技艺,就显得尤为重要。为此,我们马克思主义学院的青年教师教学基本功大赛在校工会和教务处的指导下,已持续且高质量地进展到第14届,训练出多位教学明星。她以热情洋溢的开场白介绍了来宾及参赛选手,让在场师生对接下来的基本功大赛满怀期待。

随后,校党委副书记兼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高浣月教授、校工会副主席孟庆超分别致辞。

  (高浣月副书记致辞)                                 (孟庆超副主席致辞)

高浣月副书记强调青年教师基本功大赛是马克思主义学院一项非常重要的活动,并对历年来培养出多名教学名师的佳绩表示肯定。同时,她还指出青年是马克思主义学院的未来,因此,青年教师如何“站好法大的讲台”——自觉修炼基本功,不断提升学术素养,以及虚心向老教师请教,都是十分必要的。她希望借助本次活动,新老教师要通过集体备课的形式,相互切磋教学技艺,老教师要对新入职教师搞好传帮带,并预祝大赛圆满成功。

孟庆超副主席肯定了历年马克思主义学院举办教师教学基本功大赛的成绩以及学院的重视程度,表示校工会也会持续加大支持力度,并祝各位参赛教师取得理想成绩,收获经验。

     (张秀华教授在主持大赛)                                   (李良才老师在宣布比赛规则)

接下来,主持人张秀华教授请教学秘书李良才老师宣读比赛规则,各位选手依次上台展示他们的精彩一刻钟的授课。

来自四门思想政治理论课和马克思主义理论不同二级学科的十位青年教师,根据自己的专业特长和教学内容,先后登台献艺,各有千秋。袁芳老师以对长征的回忆为切入点谈论了共产主义理想问题;刘昱辉老师通过一段视频的展示,解析了中国共产党的组织能力和自我革命的精神;张鑫毅老师围绕人工智能的发展来探讨“机器人如何讲道德”;李彤老师通过提出问题进而引出课程主题“向社会主义过渡”;蔺庆春老师通过列举日常生活的一些例子,层层递进地论述意识形态与主体“社会想象”的问题;赵海全老师从历史发展的思路讲述新民主主义时期党的建设相关内容;张艳萍老师通过大量图片史料的展示剖析时代主题的转变及内涵;王政老师启迪同学们通过思考的方式来体会什么是“物质”和“物质的世界”;王觅泉老师以社会热点事件为出发点深入浅出地讲述了什么是“诚信”;靳晓春老师就如何避免我国经济脱实向虚进行了政治经济学的剖析。

(袁芳老师)                                                    (刘昱辉老师)

(张鑫毅老师)                                                    (李彤老师)

(蔺庆春老师)                                                           (赵海全老师)  

(张艳萍老师)                                               (王政老师)

(王觅泉老师)                                 (靳晓春老师)

(与会嘉宾、老师和同学们在观看教学展示)

选手们展示完毕后,进入新老教师互动环节。作为本次活动评委王强老师代表老参赛选手上场,分享了自己对教育教学的理解和看法,并对十位青年教师的教学展示给予了充分肯定。作为入选最受学生喜欢的十佳教师之一的吴韵曦老师做了精彩点评。他强调,授课内容要从学生的立场出发,既要有专业性,也不能专业性过强无法唤起学生的认同,教学列举的实例多从新颖有趣的视角出发,不要停留在表面的事实。同时建议新老师,要讲好第一门课,奠定未来授课的基石和风格。

                               (王强老师作互动分享)                                   (吴韵曦老师点评)

张秀华教授以饱满热情的语言对选手们的教学技能作了细致而深入的点评,表达了对青年教师在教学方面成长进步的期盼。

阮广宇书记肯定了选手的优异表现,表示青年教师教学基本功大赛是提升青年教师教学能力和教学途径的有效平台。他强调,教学的任务是立德树人,我们要重视青年教师教学水平的提高,不断切磋,不断成长,鼓励各位青年教师通过历练成长为学院教学上的生力军。同时,要求各研究所利用好全程的录像资料,落实好集体备课制度,认真总结选手的授课经验。

(阮广宇书记为大赛作总结)

经过到场评委、教师、学生和嘉宾全员评价与打分,其中评委打分占50%的比重,教师和学生分别占总分数的30%与20%,为10位参赛选手打分排序,推出一等奖获得者1人,二等奖获得者2人,优胜奖7人。

张秀华教授宣布参赛教师获奖名单,经过激烈的角逐,最终赵海全老师获得一等奖,蔺庆春和王觅泉老师获得二等奖,其余老师荣获三等奖。

最后,大赛在一片热烈的掌声中落下帷幕,与会人员合影留念。

(部分与会师生与参赛选手合影留念)

(报道人:李思源;摄影:白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