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知公告

商学院举办第十五届青年教师教学基本功竞赛暨教学观摩研讨会
发布来源:     发布时间:2018-11-27    点击数:

为了坚持立德树人,贯彻教育部新时代高等学校本科教育工作会议精神,学习习近平同志在全国教育工作会议上的讲话精神,商学院完善本科教育制度改革,本科教育教学,推动教学经验交流,提升教师教学水平。11月21日下午两点,商学院分工会和教学科研办在学院路校区科地102教室举办了第十五届青年教师教学基本功竞赛暨教学观摩研讨会。院分党委书记李欣宇、副院长杨杰、分党委副书记兼副院长何欣及商学院各系所负责人及全院教职工70余位教师到场观摩了此次活动,会议由院长助理熊金武主持。




院工会主席张毅来副教授首先发言,感谢各位参赛教师、评委、点评嘉宾及教科办和分工会为竞赛所做的各项精心准备工作,结合自身参赛经历指出基本功竞赛做为教师展示专业技能、教学风采的平台,鼓励青年教师沿着前几届被选拔到参加北京市比赛的优秀教师足迹,为自己的职业生涯添上浓墨重彩的一笔,为学院争光。接下来,张老师宣布了竞赛规则和参赛顺序,随后三位参赛教师依次上台展示二十分钟的讲课。



企业史研究所陈芑名博士以“操作风险的识别”为内容,结合历史上著名的金融事件,根据英国银行家给巴塞尔委员会操作风险定义提供的阐释,将操作风险分为:人力风险、流程风险、系统风险和外部风险。

资本金融系成福蕊副教授以“产业分析—投行崛起与业务创新”结合历次产业并购浪潮下投行业务创新的多驱动因素,运用并购实景案例解释知识点,进而理解金融与实体经济相伴相生进行讲述。

工商管理系张亚琼博士以“小型初创企业的创业管理”为题,对创业的背景、现状及创业团队娓娓道来,结合大家耳熟能详的西游记取经和腾讯的实例,对创业和企业管理理解的全方位视角予以讲解。

   三位青年教师的授课赢得了在场老师的热烈掌声。在接下来的点评环节,巫云仙教授、于淼教授和胡继晔教授从讲授内容顺序安排、课堂互动、时间把控、板书、讲述内容的准确性等方面对三位老师做了细致入微的点评,提出了相应的指导性意见和建议。三位老师都较好地呈现了的课程内容,都有自己的导入技能:陈芑名老师是以重大历史事件作为导入,成福蕊老师是用投行的图表作为导入,张亚琼老师的导入是把整个课程做了一个介绍。陈老师讲的内容第一是为什么要注重投资风险,然后是投资风险的重要性,投资风险的定义,整体上非常清晰。张老师从问题的提出、重点、解决过程、案例、收尾,讲的是一个完整的解决过程,把大家耳熟能详的东西变成课堂的内容。成老师的基础和功力很好,讲了CAPM和EMH两个模型,把经济史学的基础讲得非常好,没有相关经济史学的基础很容易让人看出破绽,给成班的同学上课有必要列出一些数学公式。三位老师表现不凡,仪态端庄、镇定自信、语言流畅、条理清晰展现出商学院青年教师良好的精神风貌和优秀的职业素养。



在当天的竞赛活动中,经过评委们仔细审阅教案、现场观看教学演示的基础上,对参赛教师进行了认真评议,由学院分党委李欣宇书记宣布竞赛成绩并发言,每年举办的教学基本功竞赛已经形成一个传统,每个参赛的老师包括在场的各位老师都投入了非常大的热情,这个会不光是一个传统的会也是学院的一个盛会,每到这个时候我们老师都是交流教学方面的心得,有句话叫做君子务本,本立而道生,其实对老师来说教学的技巧和方法就是我们的根本,同时也是一个学习的会,从讲授的和点评的老师中都能够得到启发和学习。


李老师最终宣布竞赛结果和颁发获奖证书,成福蕊、张亚琼、陈芑名分获一、二、三等奖,推举成福蕊、张亚琼老师参加学校举办的决赛。



竞赛结束后进行的环节是教学观摩研讨会,结合上周1115日房艮孙老师的《数学分析(一)》和16日王大地老师的《运筹学》两次教学观摩情况,大家纷纷发言,进一步交流了观摩的感受。刚入职的企业史研究所黄聪博士谈到作为一名新老师参加两次教学观摩的感受,认为如果说科研是一门学问的话,教学不只是一门学问,同时也是一门艺术。备课不光是对老师自己的要求,同时也是关系到学生懂得这门课、掌握这门知识紧密相联,通过观摩课程,在备课的时候能够更好地强调重点,,让学生能在我们的课堂上参与课程、喜爱课程、享受课程。资本金融系程碧波副教授谈到理科的课程内容不可能把过多的内容都放到PPT上面,要详略得当,20分钟完整只讲一个问题,把解决方案讲出,不要铺设太多的材料,否则给人感觉比较散了,而讲不了太多内容,PPT里面内容不宜过多,做点动画比较灵活,选择的内容不要是中枢性的或者是概念性的,解决一个问题或一个点比较好。

最后由院长助理熊金武老师做总结发言。今年基本功竞赛对于学院来说有着特殊的意义,因为这是是商学院坚持立德树人、争做新时代“四有”好老师和“四个引路人”,按照一主两翼、创新发展的办学理念,继所有学术导师签约之后的首场。无论是全国还是学校都越来越重视本科教学。今年6月21号教育部特别举办了“新时代高等学校本科教育工作会议”,会上提出,“以本为本”提倡“四个回归”,回归常识、回归本分、回归初心、回归梦想,坚持把人才培养作为本科教育教学的核心。为贯彻这次会议精神,学校下发《学科建设指标与评估体系》和《中国政法大学建设一流本科教育行动方案》,将在12月6日准备举办本科教学工作会议。在改进教师的教学能力,提高教师的教学基本功,恰恰是我们基本功大赛的意义。此外文件强调全校要设置实践导师,这正好和我们的双导师制度契合起来,我们的职业导师就是实践导师,这也是11月底和12初全院要去推广完成的。今后两个月本科培养方案和职业导师将是我们工作的重点,也需要全院老师支持。最后教学科研办茅丁老师介绍了学校在评卷学位发放等方面有关制度安排,便于学院老师在期末评卷中参考


青年教师教学基本功竞赛暨教学观摩研讨活动是我院教师互相学习、彼此交流的平台,每年举办一次,有效促进了学科内部、学科与学科之间的相互交流,有助于我院教师的教学水平,得到参赛、参与者的一致好评,本次活动在交流的气氛中圆满结束

 


/商学院教科办  唐丽娟 茅丁

/商学院新闻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