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知公告

巾帼建伟业 法大创和谐——我校召开“三八妇女节”师生座谈会
发布来源:     发布时间:2008-03-10    点击数:

 

  

 

    为迎接“三八妇女节”98周年,2008年3月7日上午,由校工会主办的巾帼建伟业,法大创和谐——“三八妇女节”师生座谈会在我校昌平校区召开。党委副书记兼副校长马抗美,党委副书记、校工会教代会主席冯世勇出席了座谈会。参加座谈会有:北京市人大代表、民主党派代表王玉梅教授,学生处处长李秀云,我校知名女教授刘根菊、卫灵、费安玲、金仁淑、姚广宜,离退休老教师胡冠莹和来自一线的教职工代表、学生代表以及部门工会代表50余人。座谈会由冯世勇主持。

    冯世勇首先代表校党委、行政、工会及教代会向全校女教师、女职工和女学生们致以节日的问候。他表示,此次座谈会邀请了来自学校各方面的女教职员工和部分学生代表,望大家共叙友情,共创和谐。冯世勇介绍我校现有在职女职工900人,占全校在职职工总数1748人的51.5%。其中女教师446人,占教师总数910人的49.0%;女教授60人,占教授总数198人的30.3%;女副教授171人,占副教授总数304人的56.3%;女博导27人,占博士生导师总数138人的19.6%;女硕导185人,占硕士生导师总数458人的40.4%。专职科研人员79人,其中女同志23人,占总数的29.1%。我校现有本科生、双学士共8149人,其中女学生4781人,占学生总数的58.7%。这些数据充分的说明了我校的女教职员工无论从数量上还是工作上都撑起了我校的半边天,体现出了数量大、层次高、贡献大的特点,特别是在07年的党建评估与本科教学评估中更是发挥了不可替代的作用。

    座谈会在温馨和谐的气氛中开始,参会的女教职工和学生代表都收到了校工会精心准备一束康乃馨和一份小礼物。校工会常务副主席邬宝顺宣读了校工会致全体女职工、同学的慰问信,祝愿我校的每一位女同胞健康、自信、美丽。信中称女同胞们构成了我校最为靓丽的风景线,在过去的一年里为我校的各项工作做出了巨大的贡献。女同胞们肩负着社会和家庭的两副重担,愿她们在新的一年里自强不息,与时俱进,再立新功,再创辉煌。

    与会代表们围绕着相关话题进行了充分和温馨的交流。

    王玉梅表示很高兴看到整个社会对女性的关注。她认为,对于女性而言,要做到“会工作,会生活”,工作也是生活的一部分,快乐的、幸福的生活就是“成功”的生活。她祝愿女同胞们生活幸福、快乐。

    费安玲、李秀云、胡冠莹分别阐述了自己对于女性生活的理解。费安玲表示,作为一名女性,她有着很强的自豪感与使命感;女性在生活中有着独特的优势,女性的细腻、忍耐在社会中发挥着不可替代的作用。她认为,珍视生命、真实生活是很重要的议题,我校的女教师不仅应能干,还应漂亮,她希望学校为女教职工多组织有关服饰、发型与化妆的沙龙和讲座。李秀云称会场的节日气氛让她感觉分外温馨,希望温馨的节日气氛能够沉淀为平常的制度。她认为,作为一名女性,要有文化,有爱的能力,有协调能力和抗拒挫折的能力。胡冠莹称赞我校的女教师非常优秀,工作非常认真,希望学校领导更注重对女教师的培养,因为女教师还要承担家庭的负担。她希望不管是退休的还是在职的女教师都善待生命,享受生活,利用节假日多与家人团聚,多出去走走,纵情山水。她还希望学校能多组织一些文化活动。范亚新老师、刘根菊老师、卫灵老师、金仁淑老师都对我校的女学生寄予了厚望。

    邓媛媛、余俊维都是来自湖南今年雪灾灾区的女生。邓媛媛来自湖南郴州,作为一名农村来的学生,她勤工俭学的奋斗经历让在场的老师们都非常感动。她表示在座的老师们都是精英,自己一定会向她们好好学习。余俊维来自湖南株洲,连续三年获得一等奖学金,已被保送为我校的研究生。她认为作为一名女生要做很多事情,遇到困难时无论是女生还是男生都要勇敢面对。她希望师妹们努力面对困难,面对就业歧视,女生们能做的就是不断地完善自己。

    马抗美代表学校向全校的女教职工表示感谢。她说,学校取得今天的成绩离不开女同胞们的贡献。对于知识女性来说,要把事业当作生活的一部分,才能体会到更多的快乐,因此女同学们将来以知识女性的身份走向社会,一定要有自己的事业,赢得社会的尊重。她还表示,女教师们不仅要教书还要以自己的善良育人。最后,她将一首青春激扬的俄语诗作为礼物送给与会的代表,希望所有的女教职工和同学都能有健康、美丽、幸福的人生。

    冯世勇对座谈会进行总结,他认为参会的代表发言寓意深刻、含义深远、品位高雅,他强调学校各部门在女教职工事业上、生活中都要关心她们;在氛围上,要营造一种和谐温馨的氛围;在环境上,要完善学校女教职工的激励机制。学校工会也将在维护职能上重视对女教职工发展权、健康权的维护。最后,他祝愿所有女教职工、女同学事业发展、学业有成、家业兴旺,健康快乐度过每一天!

    座谈会在温暖、祥和的气氛中结束。会后马抗美、冯世勇还向学生代表们赠送节日礼物,表达了学校对在校女生的美好期盼和亲切关怀,学生代表们都表示参加此次座谈会,收获颇丰,不仅感受到了校领导、老师们的关心,而且内心颇受鼓舞。大家立志通过努力提升自身的修养和素质,成为一名独立自强的知识女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