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知公告

中国高校工会第12次宣传思想工作研讨会举行 我校教代会代表列席校长办公会制度被推广
发布来源:     发布时间:2008-04-30    点击数:

  

    中国高校工会第12次宣传思想工作研讨会于2008年4月19日在重庆西南大学召开,中国科教文卫体工会领导、重庆市总工会领导出席了会议,106所高校的140多名代表参加了会议,会议历时3天,21日闭幕,会后组织了与会代表进行了考察。

    本次会议的主题是“创新高校工会工作,推进民主政治建设”。中国教科文卫体工会副主席何力克出席会议并做了主题报告,对中国工会当前面临的形势、高校工会的工作任务以及教代会体制与机制创新问题作了阐述。何力克副主席在报告中提出中国政法大学教代会代表列席校长办公会议制度是教代会制度创新的有益尝试。

    我校工会选派国际法学院齐湘泉老师参加了会议。齐湘泉老师在本次会议上以“教代会代表列席校长办公会议制度初探”为题做了中心发言,从教代会代表列席校长办公会议制度的产生背景、制度创立过程、代表选派程序、代表权利义务、例会制度作用、配套制度、例会制度发展、例会制度效果八个方面介绍了我校教代会代表列席校长办公会议制度,引起了强烈反响。

    在分组讨论会上,教代会代表列席校长办公会议制度成为各组讨论的中心议题。与会代表一致认为教代会代表列席校长办公会议制度是一项创新制度,对高校的民主建设具有引导作用。在充分肯定教代会代表列席校长办公会议制度的同时,与会代表也提出了学习这项制度存在的困难。中国高校工会理事会根据分组会议讨论的情况邀请齐湘泉对相关问题做进一步说明。齐湘泉应邀在大会总结会议上做了《教代会与高校民主建设》的报告。

    本次会议共收到81所院校的124篇论文,经评审,72篇论文以《创新高校工会工作,推进民主政治建设》为题结集出版。

    会议决定,第13次会议将于2009年4月在合肥举行,委托中国科技大学、合肥工业大学、安徽大学与安徽师范大学工会联合承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