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知公告

我校召开2008年教代会工会理论研讨会
发布来源:     发布时间:2008-06-27    点击数:

  

 

    6月24日下午,我校第三届教代会工会理论研讨会在学院路校区举行。北京市教育工会主席张青山,校党委副书记兼教代会、工会主席冯世勇,校工会专兼职副主席、各部门工会主席以及理论研讨论文获奖者等出席了会议。会议由校工会副主席尹志强主持。

    本次会议集中对当前教育工会工作面临的重大理论和现实问题进行研讨,对研究成果进行交流。张青山主席对会议的召开给予了高度评价,认为会议是及时落实中央和全总指示精神的重要举措,对推动工会理论研究和工会工作发展将产生积极深远的影响。张青山主席在会上作了题为“大力加强工会理论研究 努力推进工会工作创新发展”的专题报告,强调要充分认识加强工会理论研究工作的重要性和紧迫性。新形势下,教育工会各级组织和工会干部加强学习,认真研究,在弄清在弄清首都和谐社会建设中工会应当“发挥什么样的作用,怎样发挥作用”上下功夫,在推动构建首善之区的历史进程中,立足特点,发挥优势,多做贡献。张青山强调要抓住重点,着力研究首都教育工会工作面临的突出问题。认真研究如何在构建和谐社会首善之区中发挥工人阶级主力军作用,认真研究在和谐社会建设中如何进一步完善协调劳动关系的机制,认真研究新形势下教职工队伍结构的新变化,认真研究加强工会自身建设的新途径,认真研究;张青山还强调要加强领导,确保理论研究工作扎实开展。张青山指出,工会工作的创新发展,呼唤工会理论的推陈出新,希望广大教育工会工作者积极探索,求真务实,不断开创工会理论研究新境界,谱写教育工会工作新篇章。

    本次理论研讨论文评选历时近半年,得到了各部门工会的积极响应,经过半年多的部署和准备,经校工会论文评审组严格的评审,共评出一等奖1名,二等奖3名,三等奖6名,优秀奖10名。会上,校工会副主席刘大炜宣读了《关于表彰2008年教代会工会理论研讨优秀论文的决定》,与会领导为获奖论文作者颁发了证书。论文获奖代表民商经济法学院工会郑尚元、校部机关工会田兆军、校部机关工会邹顺、法学院工会樊昌茂、国际法学院工会齐湘泉等作为获奖代表先后发言,同与会人员共同交流了经验。

    冯世勇在总结讲话中指出,本次理论研讨会是在上级教育工会和我校教代会、工会高度重视理论建设、制度建设,十七大关于民主政治理论建设深入人心,劳动合同法全面实施,高校岗位设置与聘任制全面推行;高校教代会、工会面临新环境、新任务和新的使命的情况下召开的一次重要会议。本次研讨会得到了上级教育工会的高度重视,张青山主席到会并作了高水平的教代会、工会工作培训,对我校教代会工会提出了新课题新要求;本次研讨会提交论文数量多、整体水平高,获奖论文理论水平高,调研深入,论述充分,视角新,分析透,有见地,对实际工作有较强的指导作用;本次研讨会涌现了又一批新的专家学者利用自身的学科优势,运用专业理论来深入研究教代会、工会工作;冯世勇还对积极部署组织研讨会的民商经济法学院工会等部门工会及连续多年参加工会理论研讨的个人提出了表扬。

    冯世勇强调指出,思想是行动的指南,行为的坚定性取决于理论的坚定性,理论上的清醒才有政治上的敏锐和工作上的主动。教代会、工会要不断适应高等教育发展变化的新形势,更好地尽职履责,就必须结合自身职能与职权,结合高等教育和我们自身的实际,结合十七大精神,结合不断发展变化的新形势,开展理论研究,加强制度创新,总结实践成果。

    会议最后,冯世勇还就下半年教代会、工会工作进行了部署和动员。

附1 :2008年教代会工会理论研讨优秀论文表彰决定.doc