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知公告

第二届全国高校学生社团昆曲传承研讨会圆满举办
发布来源:     发布时间:2019-12-06    点击数:

2019年11月23日至24日,由首都师范大学中国戏曲研究中心主办的第二届全国高校学生社团昆曲传承研讨会在北京举行。来自清华大学、中国戏曲学院、苏州大学、香港岭南大学等全国各地16所高校的昆曲社团负责人出席了此次会议,并就高校昆曲社团的发展展开研讨。

高校昆曲社团以1935年俞平伯先生在清华大学组织的“谷音社”为起点,经历曲折。但自2001年昆曲被列入人类口头和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作名录以来,昆曲社团再次在高校当中活跃起来。今年是全国性的高校昆曲传承研讨会的第二年,在议题和形式上又有了新的变化,与会代表们就高校昆曲社团的发展定位和目标、如何解决昆曲社团发展过程中遇到的师资、资金、传承方式,以及昆曲教学、研习等问题进行了广泛研讨。我校李青教授、刘艳萍教授代表乐和昆曲社出席了研讨会,现任社长李青根据两年来乐和昆曲社的成长和发展,就“校园昆曲如何在高雅与流行中行走、昆曲艺术的众乐和独乐、如何平衡为学者与台上人的身份” 在会上作了“校园昆曲之我见”的主题发言,指出:“高校昆曲艺术的推广发展,甚至是高校戏剧艺术的推广和发展,必然不是数十人闭门造车,必然不是几场展演、几场讲座,必然不是抱着曲高和寡的想法踽踽独行就能做到的。学会分享、学会交流、学会跨界、学会包容,让校园的魅力渗透入昆曲,让昆曲的魅力深入校园。”

 研讨会还为与会代表提供了昆曲交流的机会,24日上午举办曲聚活动。来自各地高校昆曲社团的老师、学生悉数登场演唱,以期展现各自的昆曲研习成果和期望得到专家老师的指导。中国政法大学乐和昆曲社刘一诺同学演唱了散曲《浪淘沙》、李青、许诗瑶演唱了剧曲《紫钗记•折柳•寄生草》,得到老师们的肯定。

同日下午,中国戏曲学院教授钮骠和沈世华先生为所有与会代表和昆曲爱好者们进行了两场分别为:“昆曲剧曲与清曲”和“昆曲生旦表演艺术——以《玉簪记•琴挑》为例”的主题讲座,乐和昆曲社的老师们聆听了这两场讲座,大家对老一辈昆曲家几十年如一日对昆曲艺术的坚守,在繁华里自寻一种清苦,于喧嚣中守得一份寂寞,却甘之如饴的艺术情操由衷地尊敬和佩服,也感到传承传统文化的一种责任。

这次大型的研讨和交流活动,使乐和昆曲社收获了其他高校昆曲社清曲传承的实践和经验,对昆曲曲社与高校文化之间的关系有了新的认识,对乐和昆曲社的发展更加充满信心,正如乐和昆曲社成立记所誌“昆曲者,大乐也,有声皆歌,与天地同和;昆曲者,深情也,无动不舞,共百物同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