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知公告

法学院召开第一届二级教职工代表大会
发布来源:     发布时间:2007-09-27    点击数:

 

    4月18日下午,我校法学院第一次二级教职工代表大会在昌平校区召开。校党委副书记、工会主席冯世勇、法学院副院长兼分党委书记薛纲凌、副院长焦洪昌、张生、刘大炜、何兵以及法学院全体教职工代表等出席了会议。会议由法学院副院长杨学志支持召开。
    大会正式开始前首先进行了预备会议,预备会举手表决通过了薛刚凌、焦洪昌、杨学志、刘大炜、张生、何兵、舒国滢、马志冰、陈宜、王太芹、刘建十一名二级教代会主席团成员名单,并由法学院分工会主席王建芹报告了本次大会的筹备工作。
    会议在庄严的国歌声中正式拉开帷幕,校党委副书记冯世勇副发表了重要讲话。他在发言中首先代表了校党委、教代会和校工会向法学院第一届二级教代会的顺利召开表示祝贺。其后,着重从三个方面对二级教代会制度作了重点阐述。首先,他指出在学校建立二级教代会制度的是三个客观要求和一个制度规定所决定的。所谓客观要求,分别是:第一,是正确贯彻十六大关于社会主义民主的精神的要求,二级教职工制度的建立有助于丰富基层民主的形式和内容;第二,是高等教育深化改革发展的要求,在高等教育迅速发展的今天,有必要建设起与之相适应的基层管理制度;第三,是各级党组织发挥其政治核心作用的要求。而所谓一个制度,即北京市《高等教育院校教职工代表大会暂行条例》的明文要求。他指出二级教职工制度是学校教职工制度的延伸,是学院管理的重要组成部分,对紧急情况的通知、重大决策和院内的财务公开有重要意义。最后,冯世勇就如何建设好二级教代会制度发表了五点看法。第一,加强领导对二级教职工制度的进一步认识;第二,加强工作方面的交流;第三,工会要对教代会进行检查和考评;第四,行政方面要配合教代会的工作;第五,院工会也要从各个方面配合教代会的工作。
    大会中,法学院分党委书记薛纲凌作了2005年度法学院院长工作报告。她从主要工作成效、工作不足以及今后工作的重点三个方面作了精要的总结。报告中指出法学院在过去的一年中,行政队伍、管理体制得到了进一步完善和提高;在管理体制和各项制度的落实方面卓有成效;教学工作有很大改观;科研工作有进展;在学科建设方面也采取了一系列调动教师积极性的措施;学生工作在整体上有起色;对外交流有所加强。但仍然存在不足,表现在对外交流不足、教学改革力度不够、科研与学科建设不完善及对外宣传不够等方面。最后,今后工作的重点主要会放在强化对外交流、深化教学改革、加大科研力度、分类指导学科建设、完善细化行政管理、着力提升宣传品质及大力发展对外培训等七个方面。
    另外在大会中,法学院副院长张生还作了关于法学院迎评估与教师具体工作的报告。随后副院长刘大炜以及法学院分工会主席王建芹向全体教职工代表作了院财务工作和工会工作的报告。
    据悉,法学院此次二级教职工代表大会共收到提案六项。有关二级教代会的相关程序的提案有两条,有关申报增设新硕士专业——法律职业行为提案一条,有关宣传工作的提案一条,有关教师评奖的提案一条,有关在学院路校区为本院教师提供公共办公室的提案一条。据法学院分工会主席王太芹介绍,此次教代会的提案工作参与人数多,涉及内容广泛,反映了广大代表充分行使自己参与民主管理和决策咨询的热情,体现了广大教职工为学院各项工作献计献策的主人翁精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