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知公告

科学养护,关爱生命 ——商学院成功举办伯华国医中医防护养护讲座
发布来源:     发布时间:2023-01-06    点击数:

随着新冠疫情防疫形势的变化,商学院领导班子对广大教职工健康状况非常关心,为关爱教职工身体健康,切实为教职工谋福利,商学院教代会、工会特别邀请北京孔伯华国医传承发展中心的孔令谦理事长率专家团队,于2023年1月4日19:00至20:30分举办《伯华国医中医防护养护》讲座,通过线上直播的方式,专业解答了广大师生员工当前密切关注的各种身体防护、养护的问题。商学院广大教职工、在校生等踊跃参加,共计720人次在线参加了此次讲座活动,广大师生员工反映本次讲座安排及时,所讲述问题切中要害。

讲座主讲人是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孔伯华中医世家医术”,代表性传承人,北京市中医药师承工作委员会副主任委员、北京伯华国医传承发展中心理事长孔令谦,一同参加讲座的还有,北京市中医管理局“薪火传承3+3工程”,孔伯华名家研究室学术带头人、北京市海淀区名老中医专家学术经验传承工作指导老师、海淀区第二批新冠肺炎防治中医专家组成员、北京伯华国医传承发展中心理事阮劲平、张绍才医生。

为了讲座更具有针对性,讲座开始前,商学院工会广泛征询了师生们关心的问题,并将这些问题集中整理给专家团队。结合老师们的问题,专家们就中医如何看待新冠、中医预防、居家用药指导、康复养护以及各年龄群体居家注意事项共五个方面做了详细的阐述。

在互动答疑环节三位专家就“阳康”后如何保护嗓子,感到疲劳、乏力、怕冷、味觉丧失如何应对,疫情时代如何防护和养生,我们在病程和康复过程中的注意事项,老年人如何防护等近20个问题进行了详细的解答,给出了具体的解决方案。并且强调在“阳康”后大家都应该注意预防和养生,坚持有氧运动但是要避免剧烈运动;注意休息,避免熬夜;减少外出,做好防护,避免二次感染;如果家里有老人可以自备制氧机,随时观察老年人的血氧情况。

孔令谦理事长在最后总结时说到,面对新冠病毒,我们处于“未知者多,已知者少”的状态,但是我们不要因为不可知的因素而感到恐慌。从中医的角度来说,养生首在养心,健康从情绪排毒开始。心情好,一切都好。

本次讲座共计获赞5300余次,讲座结束后,师生们都表示获益良多,讲座期间的提问都得到了专业的解答,并对专家提供的珍贵意见表示感谢。本次讲座圆满结束,未来商学院院教代会、院工会将持续关注教职工需求,努力做到关键时候不缺位,有担当,为学院教职工谋福利!

商学院教代会 商学院工会

2023年1月5日